首页 - 师生园地 - 正文

全程导师朱俊俊为我系低年级学生做“生物力学的出圈”学术讲座 ——机自系19级、20级机自系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21/03/30  战茜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3月28日,机自系19级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工业工程和机械设计专业的学生召开了在线首日教育。首日教育中,邀请了朱俊俊老师进行了“生物力学的出圈”讲座。

朱俊俊老师从临床生物力学、职业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力学三个方面详细生动地讲解了生物力学的研究领域:从歩态看出人体健康问题,软组织受力情况,康复训练,人因工程,人体形态,通过对于运动员的动作增强和技术改造帮助比赛选手获得更好的成绩,减少损伤以及器械设计等方面。生物力学在这些方面的作用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身体健康,还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生物力学不只是一门专业性强的学科,更是一门贴近生活的学科。接着,朱俊俊老师通过两个具体案例为我们讲解了生物力学研究的具体内容,一个是跗跖韧带的受伤机制,另一个是自动驾驶时车内成员的安全保障。研究者通过不断地改善模型,考虑实际的情况进行更加仿真的模拟,为了贴近实际地呈现出操作的可执行性,一步步地优化实验,直到最终能够提出一个最优方案来解决问题。

   

讲座中,朱俊俊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凝练出三点建议来帮助低年级同学高效学习。第一,积极拓展知识面的广度,生物力学是一门多学科知识交叉的学科,需要很多学科知识进行基础内容的铺垫,现在越来越注重交叉学科的教学,知识吸收的效率变得尤为关键。第二,认真观察生活,生物力学的很多器械设计灵感都来自于动物植物,仔细地观察身边的一切有利于我们开发新思维。第三,培养对于生物力学研究的兴趣,凡事有了兴趣才能钻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保持一颗好奇心会使研究变得更加有趣。


上一条:校心理辅导中心为2021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新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下一条:我系全程导师受邀参加社区学院首日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