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工程系简介


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工程系源于1960年上海工学院创建时首设的机械制造系,历经上海工学院机械制造系、上海机械学院机械系、上海工业大学机械系等发展阶段,1994年新上海大学成立后发展为当今的机械自动化工程系,是上海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提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重点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创新竞赛+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国际化合作”的一体化发展思路。

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点,建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留学生全英文专业;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等本科专业。与汽车电子、机器人、智能检测等领域的著名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合作企业在本系设有东洋电装、中科新松、庚奇、蔡司、许昌远东等奖助学金。毕业生在出国留学、国内深造、就业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机械自动化工程系积极参与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的重要基础学术研究,努力开展服务上海市、长三角区域等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已形成“智能基础件”、“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机器人与智能设计”、“光机电智能检测及装备”、“电液集成控制”等5个稳定的科研团队,建有“智能康复机器人及可穿戴康复器具”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曾获得省部级科技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与航空航天、汽车交通、海工装备制造业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南普顿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签有3+1、3+1+1、暑期国际化班等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与美国伍斯特理工大学、圣母大学等合作开展联合毕业设计,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能力,探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途径。

面向未来,机械自动化工程系将紧密围绕国家在新时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术科研和服务社会为载体,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学习工作环境,增强师生的幸福感,为社会培养品德优秀、求真创新的优秀人才。